苦雨淒風,是村莊墓園顯眼的陪襯,神父禱念,身後全著黑裝的哀悼者,莫不流淚。

      

  「……邁可弟兄,你已完成在世上的使命,是主的忠僕,願你安息,天堂必為你保留席位,相信你會見證神蹟。」

           

  躺在黑色棺木裡的,曾是一位活力滿滿的年輕人,不過,自從在一家名為「幸福企業」的塑膠積木公司上班後,情況就變了,他每天工作將近二十小時,假日也無法休息,因為老闆動輒以開除來威脅,無人敢不從。過度操勞的結果,便造成悲劇。

    

  棺木入土,追思結束,但是,白髮雙親的痛苦,並未停止。

    

  「對了,怎麼沒見到福瑞斯呢?公司都是他的,至少,他應該要過來致意才對吧!」一位婦人詢問老太太。

    

  「我們還在打官司,邁可的加班費,現在還是沒著落,而且,邁可還被告盜取商業機密,福瑞斯沒有派人來破壞,已經是萬幸了。」

    

  哀悼者漸漸散去,雨勢仍大,就像是一顆顆的塑膠積木,敲擊邁可的墓碑,現在陪伴的,就剩一只工程師造型的積木人偶,邁可通常稱呼積木人偶為傑克。雖然這只人型積木外表有些落漆,卻是邁可的好伙伴,總是默默聆聽他的心事,承擔他的煩惱。

    

  傑克就站在墓碑上方,無論風雨多強,還是迄立不搖,奇特的是,他身上的著漆,已逐漸恢復全新品的色澤,眼中似有閃爍光芒。

    

  外型如摔角選手的福瑞斯,當然不會參加陰晦氣息滿溢的葬禮,艷陽高照的義大利南方,才是他的首選。他白日駕帆船出海遨遊,夜晚和美女狂歡享樂,這就是他定義的人生。

    

  飯店裡,床上美女熟睡,福瑞斯感到無聊,站在落地窗瞭望炫麗夜景,不過,他從窗上的燈光倒影,看到房間桌上,放著一盒物品。

    

  「咦?怎麼我的產品會在這裡呢?這可是暢銷大熱門呢!」福瑞斯拿起這個海盜船圖案的盒子,放在耳邊搖了搖。   

    

  「來玩積木吧!」莫名的低沈聲音響起。

    

  「誰?誰在講話?」福瑞斯嚇了一跳,他特別把房間裡的窗簾、衣櫥、櫃子都掃遍,就是沒有找到躲藏的陌生人。

    

  福瑞斯猜想,這也許是他的內心聲音,因為這正是盒子上的廣告詞。關於這點,他得感謝邁可,在員工餐廳和他如此建議,果然是簡而有力的口號,為公司創造了不少佳績。

    

  於是,福瑞斯打開盒子,倒出全部材料,迅速把海盜船組裝完成,也讓海盜人偶就定位,他是老闆,熟悉產品是必要的。

    

  「好啦!嗯……」福瑞斯拾起空盒晃,不過,裡頭似乎還有積木在刷刷刷的滾動。

    

  不是都裝完了嗎?怎麼還有零件?福瑞斯把空盒往桌上倒,結果,一個工程師造型的人偶溜出來了。

    

  「這應該是在城市剪綵系列裡吧!和一個專門拿德國大剪刀的市長人偶做搭配。」福瑞斯喃喃自語。

    

  福瑞斯沒有想太多,把工程師放在海盜船的跳板上,再移動一群海盜,全都拿武器對準這個阿宅。工程師真是好可憐呢!每天辛苦工作,最後還要被逼得跳海,福瑞斯越想越開心。

    

  放下海盜船,福瑞斯泡了熱水澡,不過,他從浴室走出,全身立即凍住,眼光瞄了積木,再瞧向熟睡的美女。

    

  怎麼海盜船不見了?正確來說,積木材料還在,卻變成了不同的造型,福瑞斯所看到的,是一座墓園,那些海盜,全躺在棺材裡,身上插了刀劍,最突兀的,是十字架墓碑的頂端,阿宅工程師直挺挺站著。

    

  「誰在這裡胡鬧?趕快出來,不然我一定吉……喔!我是說,不然我一定告!」福瑞斯急到把話都講錯。

    

  「這就是你的良心,你要感謝你的員工,每天像奴隸替你賣命,你才能在這邊享受啊!」剛才的低沈聲音,又冒出了。

    

  福瑞斯臉色發白,拆下十字架墓碑緊緊握住,手不停發抖。

    

  「你是惡魔吧!報上大名,我要以天父之名,將你驅逐……」福瑞斯拿著十字架墓碑,四處移動。

    

  「這裡沒有惡魔,只有傑克,你的好夥伴。放下恐懼,來玩積木吧!」十字架墓碑上的工程師人偶,嘴角微動,福瑞斯始終未發覺。

    

  不知過了多久,福瑞斯悠悠從床上醒來,一夜床伴消失,留了感謝他給錢的卡片。他似乎想到什麼,立即奔到桌前端詳,現在只有海盜船和一群海盜,至於那個工程師,完全不知去向。

    

  「多麼美麗的一天啊!」福瑞斯隨即坐在電腦前,雙手飛快打個不停,遠超過正常人的速度。

    

  從義大利回來後,福瑞斯彷彿脫胎換骨,就像裡頭住了截然不同的靈魂。他撤回了對員工的全部撤告,也包括對邁可的案件。此外,他變身為聖誕老公公,減少工時,歡迎大家休假,還提高了工資和獎金,邁可家總算收到福瑞斯寄的高額即期支票。從此之後,「幸福企業」真正名副其實,成為大學生夢想加入的百大企業之一。

    

  員工對於這位突然轉性成愛發錢的老闆,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。不過,有些八卦,還是悄悄的傳開。

    

  「有一天我經過辦公室,發現老闆的上半身和下半身是分開的,下半身在騎腳踏車健身器,上半身還在桌子那邊辦公。」一位叫瑪麗的大嬸,偷偷和身旁的美眉珍妮佛說。

    

  「不會吧!」

    

  「是真的,他的頭,好像陀螺,一直轉一直轉。」

    

  流言最終傳到福瑞斯耳邊,他發了影片向大家分享,原來這只是特效,他正準備更重要的計畫,就是進軍娛樂圈,員工看到的,其實是他請人拍的虛擬效果。他淘盡身家,拍攝一部動畫《積木玩電影》,在他的努力下,電影在全球創下驚人的票房,還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,這可是他生涯的一大突破。

      

  「得獎的是……『積木玩電影』……」奧斯卡盛會,頒獎人緩緩唸出名稱,滿堂歡聲雷動。

    

  全場來賓起立,為身為製片的福瑞斯鼓掌,不過,他上台的步伐有些怪異,就像是機器人在行走。

    

  「真是太感動了,我要承認,我曾經是很糟的老闆,不過,後來我受到啟發,要用心對待員工,那麼,他們就會給與滿滿的回報。在這裡,我要感謝一位員工邁可,雖然他已經不在,精神卻永遠陪伴。」福瑞斯特別向上望。

    

  就在此時,福瑞斯的頭不斷旋轉,連繞好幾圈,自動飛離身軀,而他的手、腳、身體各部位,全都開始斷裂,變成一顆顆的積木造型,帶給現場來賓以及全球守在電視機前的觀眾,滿滿的驚嘆聲。

    

  「呵!呵!這只是特效啦!」福瑞斯的頭,仍在飄浮,接著,帶領一大票的身體零件和奧斯卡獎座,緩緩步下後台,這絕對是奧斯卡典禮的最大噱頭。

    

  沒有人注意到,在舞台上方的燈光架邊緣,站著一位不起眼的工程師人偶傑克,雙手不停舞動。

    

  「來玩積木吧!」傑克有了欣慰的笑容。

 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頁司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